我校节能监测平台系统正式开工

发布者:顾亮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897

我校节能监测平台系统正式开工

江汉大学节能监测平台是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校园内各建筑的能耗进行实时监测,探索适应学校实际情况的能源管理模式,并提供统计分析的结果,选择校园内重点能耗设备进行改造,通过更换先进、节能的产品,实现智能控制等方式,加强管控,从降低能耗最大限度的降低学校能源运行成本。

我校节能监测平台系统建设从2017年12月起至2018年3月,预计2018年3月完工验收后正式投入使用。系统总体架构由一个总能源管理中心、19个配电站电能现场采集系统、若干个水量采集计量系统组成,各采集计量系统之间通过校园局域网以及节能监测平台专用光纤进行通讯。

建成后,我校节能监测平台将具备如下目标功能:

1)用电降耗与同期相比下降5%;用水降耗与同期相比下降3%。

2)各种建筑能耗实时分类、分项、分部门精确计量,实现计量数据远程传输,数据采集与存贮,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发布与远传;为学校和相关机构、部门提供准确能耗数据,提供参考或决策依据。

3)以实时监测能源数据为依据,提供更多节能有效手段,提高校园能源的自动化管理水平。

4)使各学院各单位实时了解本单位的用能情况和用能排序,及时发现各类能源使用过程中的浪费现象,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为节约各类能源提供数据依据。

5)对部分建筑用电实施分户计量、管控,通过实例佐证节能监测平台的运营效果,为后续校园其他楼栋建设能源管控系统提供参考。

  

  

  

                                                                   基建与后勤管理处

                                                                     2017年12月6日

  

  

附图一:系统架构

附图二:能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