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校园又添新“地标”

发布者:顾亮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322

七万平方米场地,八大“科研核心”,汇聚出江汉大学创新驱动发展、科研助力城市的未来蓝图。12月21日上午,学校举行科技创新大楼EPC工程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致辞


校长景新华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宣布工程项目开工。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超,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区长唐超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宣布工程项目开工


景新华在致辞中向社会各界人士对江汉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结合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发展情况,全面介绍了学校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为学校科技创新大楼的建设“破题”。他说,建设科技创新大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江汉大学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新举措。科技创新大楼作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汉大学共同出资建设的科研实验综合楼,是江汉大学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总投资额最多的项目。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改善科研、实验硬件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打造江汉大学科技创新的“高地”和“重地”,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副总经理史先刚代表参建单位发言。他表示,中建七局高度重视此次江汉大学科技创新大楼建设项目,也是中建七局与江汉大学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建七局将本着安全、优质、高效的工作宗旨,扎实推进江汉大学科技创新大楼建设工作,助力学校产学研融合和成果转化,实现“互助双赢”。

开工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

武汉经开区和市科技局、市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中南建筑设计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校领导张裕平、李卫东及有关部门、学院、研究院、实验平台负责人参加,副校长贾永胜主持仪式。

江汉大学是武汉市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市属高校,也是省内第一个拥有全职院士的地方高校。学校以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为目标,以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吃武汉饭、讲武汉话、办武汉事、育武汉人。合并组建20年来,学校始终把开展科学研究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近5年获各类科研经费4.76亿元、国家基金项目110余项。知识产权授权16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0余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湖北省属高校前列。组建6家科技成果产业化及学科性公司,其中一家在新三板挂牌。获批武汉市首家科技成果转化激励试点高校,70余项成果实现转化应用,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江汉大学专场签约20.07亿元。

今年9月,科技部正式批复依托江汉大学建设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武汉科技创新再添一“国字号”平台,这也是武汉市属高校获批建设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第4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次开工建设的科技创新大楼项目位于江汉大学校内,西临博学路,紧邻学校体育馆。大楼包括北面19层塔楼和南面11层塔楼,两座塔楼通过2层裙房连接,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项目同时建设给排水、电气、地下停车库及设备用房等配套工程,计划于2023年竣工。建成后将入驻江汉大学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湖北协同创新中心、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环境与健康危害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汉江流域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等8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学校师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



转载自:江汉大学公众号

文字:易俊

图片:高欣

编辑:荣易

责任编辑:易俊 黄韵雅

审核:江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