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校园见成效,民生工程同发力

发布者:顾亮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135



春回大地,新花栖木。暮春时节的江汉大学,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绚烂夺目的月季花围墙上色彩各异的藤本月季爬满栅栏,缤纷的“花瀑”摇曳生姿;行政楼前的广场上碗口大小的树状月季在阳光下热烈盛放,喧闹的“花海”动人心魄;飞虹大道旁芳香的花朵映衬着岸边垂柳,一路相随的清源河波光粼粼,多姿的“花带”赏心悦目;未名山上的问天池,如一块碧绿的玉璜,被葱郁大树簇拥抱其间无人机的镜头下,美丽校园繁花似锦,绿意盎然,春色醉人。

近年来,学校围绕办学目标和“双一流”建设规划实施了校园绿化的提档升级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借助城市轨道和绿道建设的东风,结合三角湖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资源,逐步打造功能齐备、布局合理、安全宁静、环境优美、共享生态、特色突出的美丽校园先后实施了校园围墙维修翻新、学校入口轴线及体育馆周边景观提升、围墙月季花墙、飞虹大道绿化、问天池与楚才亭修整、清源河水质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在这2022年暮春时节,摇曳招展的月季、绿意盎然的大树、波光粼粼的河水,共同呈现出美丽校园建设的初步成果。

学校还从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建设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持续改善教学育人条件,进一步打造和谐美丽校园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达到新的高度。学校先后建设了师生活动中心、北区第15栋学生公寓研究生留学生公寓、小球馆、北区地下停车场和清源河改造等重点民生骨干项目;完成体育场馆改造、天然气进校园、光伏发电及15000千伏安电增容项目;实施了校园信息化和平安校园建设、校园亮化工程维修改造五个学生食堂、校园地下管网;对原文理学院校区整体规划,原有设施进行整体提升学校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景观体系逐步构筑建筑功能逐步更新,配套设施动态完善校园民生基础设施状况显著改善。

进入“十四五”以来,学校广大师生热切期盼的一系列民生工程和教学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取积极进展。音乐学院综合楼已完成土建施工,科技创新大楼及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如火如荼,江汉大学老年医学中心已正式开工,教学楼实验楼加装的20部电梯将在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南北区23栋学生公寓维修改造工作已经启动,教室维修、管网建设也将渐次展开。一项项民生工作成果如涓涓细流,不断滋润着师生的心田,将不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动力。

行政楼门前广场上的月季

飞虹大道上的月季

小球馆旁的月季

三角湖旁的月季

校园围墙上的“花墙瀑布”

校园围墙上的“花墙瀑布”


校园围墙上的“花墙瀑布”


如玉璜镶嵌山中的问天池

整修一新的楚才亭

绿树成荫的校园

三面环水的“艺术半岛”